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內科學
Internal Medicine & Practice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醫學院  醫學系  
授課教師
余忠仁 
課號
Med5002 
課程識別碼
401 50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3,4,5,6,7(8:10~15:10)星期二1,2,3,4,5,6,7(8:10~15:10)星期三1,2,3,4,5,6,7(8:10~15:10)星期四1,2,3,4,5,6,7(8:10~15:10)星期五1,2,3,4,5,6,7(8:1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學年必選。李佩玲,許駿與張天鈞、莊立民、楊泮池、楊培銘、鄭安理、張上淳、李啟明、吳寬墩、蔡 偉、陳明豐、黃冠棠、嚴崇仁、陳宜君、黃瑞雄、陳永銘、吳明修、黃政文、洪冠予、王秀伯、王振泰、王鶴健、田蕙芬、江怡德、何奕倫、李嘉哲、林俊立、林隆君、姚 明、施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密集課程(Interpretation of Diagnostic Tests)
(1)於見習開始時規劃一整天的密集課程。
(2)課程結束後,開始病房見習。
二、環狀課程
(1)課程內容由各次專科主任擬訂。共30堂課,每週的星期一至星期三下午四點三十分至六點二十分在醫學院教室上課,每次上完課隨即由總醫師點名並進行簡單的筆試。
(2)須修完30堂環狀課程始能合格內科的實習,若有缺課,需在其他梯次(每九週為一梯次)的時間補齊。
三、病歷書寫討論課程
(1)每週的星期四下午三點至四點在十四樓內科主任室上課。
(2)請參照課程表,若輪到該見習之病房,請準時出席。(課堂備有簽名單)
四、病房見習
(1)學生分配於各病房實習。以每三週為一週期,共三週期輪流至不同的三個病房。原則上每個病房每週期不超過三位五年級學生。
(2)學生由內科分配的Resident及主治醫師帶領看病人,並督導病歷及醫囑的書寫。
(3)見習期間,每位學生原則上至少需primary care一個住院病人,病房總醫師得視情況加以調整。學生與同組七年級醫學系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為一醫療團隊,應由同組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直接負責督導。
(4)五年級學生需參加各病房之會議,包括晨會、迴診,以及大內科之學術活動。
五、小組討論課
(1)每一組各有12堂討論課,於病房討論室舉行。
(2)時間將安排於下午一點至兩點半點,以避免和病房主治醫師查房或環狀課程衝突。
(3)討論課由各位見習醫師輪流練習報告,病例由負責該次討論的主治醫師指定。
六、夜間見習【請交班表至內科主任室】
(1)每位學生需安排夜間見習至晚間十點。當晚也要參與內科值班會議,原則上一個星期不超過一次。
(2)見習時需與第一線值班醫師一同巡視病人並了解處理流程。
 

課程目標
1.增進五年級醫學系學生於內科實習時臨床照護之能力,以及培養對病患之責任感。
2.學習獨立照顧病患及撰寫病歷及醫病關係之建立。
 
課程要求
一、密集課程:Interpretation of Diagnostic Tests,使學生熟悉臨床常用的檢驗及判讀。
二、環狀課程:補強四年級內科學的課程,俾使五年級學生的臨床知識更加完整。
三、病房見習:分組於各內科病房參與病人的primary care及病歷寫記錄,對內科事務建立初步的瞭解,培養醫病關係。
四、小組討論:使學生熟悉臨床內科學的病例分析邏輯、思考流程及病歷寫作、口頭報告等能力。
五、夜間見習:於值班時間跟隨病房值班醫師處理病房事務。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